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资源案件审判专题调研

作者:黄金桥、尹翔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  阅读次数:

吉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资源案件审判专题调研

 

10月上旬,吉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惠清率调研组赴县法院和有关乡镇、企业,通过现场察看、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就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县法院立足自身职能,在加强执法办案、完善机构设置、开展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典型案例较少、专业审判力量不足、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不畅,等等。

调研组指出,县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疏通补齐“三审合一”、办案质量、司法鉴定、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短板,不断提高专业化审判水平,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吉安县样板,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凝聚环保合力,强化司法、执法协作,把握两法衔接重点,完善联动机制,保持打击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构建生态保护多元共治格局。要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加快培育环保公益组织,加快建设环境损害鉴定机构,支持多元起诉主体提起环境资源诉讼,营造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