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吉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23 来源:  阅读次数:

2月21日,吉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影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期待和重托出席会议,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应出席代表252人,实到代表240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傅小林、张志福、梁景晗、尹子安、孙永昌、江滢、彭飞、王淑媛、罗勤华、周征生、罗春华、陈佑初、王咏志、黄斌、李水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书记傅小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彭润金、崔卓、王头生、张志勇、肖柏林、谢伟寿、罗晓忠、张俊岭、温龙梅、李鲁欣等县领导及主席团其他成员。退休老干部代表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子安主持第一阶段大会。

县长彭润金代表吉安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回顾去年工作时,彭润金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极不平常、极为不易的一年。全县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奋力推进“六县六区”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县长彭润金代表吉安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彭润金指出,这一年,我们战疫情、抗旱情,彰显了“吉安县担当”;这一年,我们拼招引、攻项目,刷新了“吉安县速度”;这一年,我们优环境、强实体,擦亮了“吉安县名片”。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聚力工业强县,在转型升级中积蓄新胜势。二是聚力农业稳县,在守底攀高中巩固新成果。三是聚力旅游兴县,在精雕细琢中打造新亮点。四是聚力城建旺县,在建管并重中焕发新气质。五是聚力生态立县,在绿色崛起中展现新面貌。六是聚力惠民富县,在均衡普惠中增进新福祉。过去一年,我们先后荣获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单位、全国个私协会先进单位、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类先进县、全省外贸进出口先进单位、全省开放平台先进单位、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全省无非法集资示范县、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优秀县、全省应急管理考核优秀县、全省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平安县、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连续11年荣获全省综合考评先进县,连续13年荣获全市综合考评先进县。

彭润金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当前存在的挑战和问题不容忽视,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小,一些企业生产困难;产业结构一枝独秀,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性不高的经济现象依然突出;共富共享的基础有待巩固,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还有短板;少数干部的业务素质、实操能力、改革创新精神还有不足,等等。问题就是方向,差距就是动力,我们必将靶向施策,善谋实干,认真加以解决。

彭润金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建设,着力提振市场信心、畅通经济循环、加速产业转型、统筹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力“六县六区”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吉安县精彩篇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和8.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彭润金说,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建设新型工业强县,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着力加快绿色低碳转,着力深化全面改革开放,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改善社会民生福祉,着力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围绕提高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质量,彭润金要求,要牢记“三个务必”,紧扣“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目标,打造更加纯粹的“忠诚型”政府、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型”政府、打造更显勇毅的“担当型”政府、打造更富温馨的“服务型”政府、打造更守规矩的“过硬型”政府。

大会提请审查了关于吉安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吉安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审查了关于吉安县2022年县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吉安县2023年县级预算草案;表决了大会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草案。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飞主持第二阶段大会。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子安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六县六区”发展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为民代言献实策,依法履职促发展。一年来,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12次,集中视察4次,专题询问1次,审议意见跟踪问效4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项,作出决定决议8项,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22年度省、市综合考核获双满分,人大工作在全省、全市稳居第一方阵。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并成功承办全市创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流动现场会。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子安作工作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尹子安要求,要坚定“忠”与“诚”,全面增强政治本领;要聚焦“质”与“效”,全面助推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全”与“民”,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注重“严”与“实”,全面建设“四个机关”。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助推发展和改善民生,继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吉安县作出人大新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陈素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眭小魏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提请审议了关于吉安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