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指阳乡人大2018年半年工作总结

作者:指阳乡人大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指阳乡人大  阅读次数:

2018年上半年,我乡人大在市、县人大常委会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村民的需求和指阳乡的中心工作,不断完善乡人大代表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代表在指阳乡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规范化建设,指阳乡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对基层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最新要求,完善了联络站办公室建设,制订指阳乡联络站工作计划,同时选配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人员作为专职联络员和兼职联络员,明确了联络站的职责分工和工作办法,建立了公示、公告、文件报送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六表四册做好日常管理、来访登记、工作分解和处理等,公开联络站工作内容、工作机购设置、工作程序、工作原则和代表接访安排。            

按计划落实接访制度。指阳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接访工作,参与接访的人大代表4人次,接访群众人12人次,走访群众12人次,受理问题6个。联络站就受理的问题多次召开群众与相关乡直办单位的协调会,并取得一定的成果,将矛盾尽量化解在村级,使乡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了参与指阳乡建设的作用。  

落实六表四册制度。按计划要求,认真做好六表四册的登记和归档工作,特别是对代表参与每一次的活动都做好详细的文字,为推动联络站的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重视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一是学习市、县人大和政府有关重要文件;学习十九大精神。二是积极参加市、县人大举办的相关学习培训活动,增长知识与见识,提高代表自身素质与能力。三是参与我乡各村(社区)的各项工作,积极为指阳乡群众服务

三、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乡人大主席团积极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问题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使代表工作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

1.走访乡直单位。组织代表走访我乡敬老院、学校、农技站等单位,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年中还专门针对指阳中、小学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教育扶贫两项工作组织了专项视察,视察组实地查看了学校两项工作的情况并听取了指阳中、小学两位校长的工作汇报,参加视察的人大代表也积极发言,指出了这两项工作存在的不足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通过视察加深了代表对我乡环境整治和教育扶贫的了解,做到知情知政,更好的发挥中、小学在城乡环境整治和巩固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小康等方面的作用,代表们也提升了自身的履职能力,加强了与群众的联系,提出有质量的,可操作性的建议,充分发挥了代表的表率作用。

2.积极帮扶困难群众。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与我乡的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开展乡人大代表中心组活动,组织代表讨论乡人代会工作报告,交流代表履职情况,落实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宣传,评选优秀人大代表两名水北村书记刘永胜同志和苍前村书记谢世明同志。

3.积极参加乡人大活动。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我乡开展的法规宣传、民主生活会座谈等活动,夯实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充分发挥了代表的作用。

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人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是乡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认真办理好人民代表的意见、建议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需要,是维护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对办理工作的认识,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从人员、经费、工作安排上切实保证办理工作的需要,切实认真地办好每一件建议、意见。

2.进一步加强加强学习、明确职责

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的职责。下半年组织学习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和省、市、县有关人大工作的《办法》、《规定》等有关条款,使每位代表进一步熟悉法律知识和人大工作程序,从而提高了依法议事、依法办事的能力。

3.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

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加大监督力度,增强实效。在审议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专项报告中应进一步明确审议的目的是了解情况,指出问题,批评和建议是为了更好地改进和促进工作。

4.进一步提高承办人员素质 

办理工作涉及面广,业务性强,要求承办人员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承办人员的政治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拓宽知识面,增强法制观念,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总之,我乡人大将一如既往地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攻坚克难,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最大努力发挥好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组织人民代表对关乎我乡发展的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视察,及时指出存在问题和改进办法。办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与全乡人民一道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文明生态指阳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