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官田乡人大半年工作报告

作者:官田乡人大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官田乡人大  阅读次数:

官田乡人大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的 指导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联系代表, 组织、引导代表活动,在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蓝天保卫战及 社会稳定等方面建言献策,尽心尽责,为共筑中国梦和落实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乡党委的中心工作为重点,为构建和谐社会夯实 基础 2018 年,乡人大始终坚守乡党委的领导,立足全乡群 众利益,坚定不移地促进发展,促进和谐。首先是加快发展, 科学发展。今年,我们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效和提高农民的年人均收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得到稳固和提高。谋发展大计,切实加强对工业招商和三农工作的监督,努力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农民 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一是千方百计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 见。今年以来,乡人大代表共收到了二十多条建议,主要涉 及府农村清洁卫生,市场肉价,农民生产生活用水,村级财务管理、新农村建设、小城镇 建设、农村低保等问题,对此乡人大、乡政府进行了专题讨论和研究,同时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并实行限时办结,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也是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力量。通过对这些建议的办理,极 大的推动了乡党委政府的工作,也为人大代表参与社会事务的管理搭建了平台。

二、确立监督为民的理念,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促进政 府工作 围绕党委意图,发挥引导作用。半年来,乡人大积极贯 彻党委意图,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对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和 重要工作部署都能积极引导, 组织代表反复学习, 吃透精神, 耐心细致地做好代表的思想政治工作,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 导与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一)围绕热点难点、发挥督促作用。年初,乡人大围绕热点难点、发挥督促作用。围绕官田乡2018年度八大重点项目37项重点工程为主题, 针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群 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了重点监督事项,并组织代表 进行督促检查。一是对农村低保工作进行监督;二是对通村官梅公路、安北公路、观中东陂头至下罗道路、举洲道路建设等八条 公路的建设进行监督;三是对涉农补贴的发放及小金库情况进行监 督。四是对小城镇建设工作进行监督;五是对村两委换届工 作进行监督。乡人大直面热点,不畏难点,对有关 问题进行了重点排查,并结合管区、乡综治办的同志一 同解决排查出的矛盾和纠纷。(二)围绕民情民生,发挥建言作用。乡人大切实按照 围绕民情民生,发挥建言作用。围绕民情民生善待百姓、关注民生的要求,始终注重密切善待百姓,关注民生。坚持引导代表深入到群众中去,不断联系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三)围绕富民创业,发挥推动作用。乡人大紧紧围绕 围绕富民创业,发挥推动作用。富民创业,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营造有利于 经济发展的氛围,为全乡人大代表施展才干搭建平台,推动 全乡经济的发展,大力宣传建功立业典型,激发代表和 群众争先创优的热情。

三、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2018上半年,乡人大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抓 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和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努力做 好代表工作,积极引导代表开展活动,加强和深化千件矛 盾化解活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 为促进官田乡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乡人大规范化建设和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乡人大继续以市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为指针,努力做好了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和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工作,对原来的工作查缺补漏,继续完善,制定了官田乡人 2018年工作计划,指导各代表小组制定了 2018 年活动计 划,并按照计划督促各代表小组进行了活动。在乡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前,乡人大积极引导代表开展 走访选民活动。要求代表要肩负起人民群众的重托,每个代 表走访 5 名以上选民,收集选民及选民反映的问题,以便开 会时形成好的意见和建议向大会提出。(二)千方百计引导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及乡人大年初工作计划,乡人大积极组织县人大代表小组及部分乡代表于 2 12 日下午开 展了一次对村两委换届情况的调查、视察活动,做到了事前 有计划、有方案,事后有总结。通过视察有力的促进了全乡 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另外,乡人大在 5 30日又集中县乡人大代表进行了一次学习《人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资料汇编》,活动由各代表 小组负责召集,乡人大统一组织,学习的主要内容还有市县人 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要求 代表要以这次学习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千件矛盾化解活动。(三)认真组织,成功召开了乡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认真组织, 通过认真组织,周密部署,于 4 12 日成功召开了官田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通过了政府工 作报告,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乡财政预算报告及各项决 议,选举产生了罗军同志为官田乡人民政府乡长。(四)积极引导代表开展信访案件排查和矛盾化解活动 乡人大按照市县人大常委会要求积极引导代表开展信 访案件排查和矛盾化解活动,通过宣传和引导,代表们热情参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群众中经常发生的土地纠 纷、劳动保障、邻里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矛盾纠纷 大排查、大梳理活动,并对排查、梳理出的各类矛盾纠纷想 尽办法,千方百计地进行化解。通过代表们得努力工作,全乡排查出信访案件 10件,已化解 9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件,圆满完成了县人大分配给我们的工作任务。通过开展矛盾化解活动,有效的防止了群体事件和群众集体上访事件的 发生,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全乡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发 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盘点今年以来的工作,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 地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参与不到位,代表活动不 够及时,代表的参与热情不够高涨,代表建功立业、争先创 活动宣传有待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一 是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拓宽民主渠道。二是搞好服务,积极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