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固江镇镇情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15 来源:  阅读次数:

固江镇镇情简介

固江镇地处泸水两岸,因盛产固芷而得名为固江,是吉安县四大古镇之一。 固江镇位于吉安县西北部,圩镇离吉安县城34公里,距吉安市中心城区22公里。全镇面积为111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为3.5万亩,林地8.48万亩。辖1个社区,17个村委会,总人口数2.3万人,其中圩镇常住人口3500余人。

固江人文荟萃,人杰地灵。历史上曾有黄炳、欧阳观等十几位进士,仅社边村黄赞汤一家就有进士8人,举人16人,黄赞汤本人官至广东巡抚、兵部侍郎。近现代史上从这里走出了2位共和国少将--欧阳家祥和郭延林,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王梓坤也诞生于此;固江的名胜古迹、旅游资源比较丰富,圩镇的古街道和古商铺,谷塘的建于清代的凤凰塔、赛塘的“百柱祠”及充满庐陵文化风韵祠堂群,在古候城书院还能见到文天祥手植的古柏,瑞洁社边古村更是古迹遗址众多,有始建于宋朝时期的“文峰塔”、明朝时期7座地界警示牌,2座御赐牌坊,进士第、大夫阁、黄赞汤父兄三公祠,黄赞汤的古坟墓等,风景秀丽的银湾桥水库令人留恋忘返。国家非物质性文化遗产鲤鱼灯曾走进人民大会堂为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表演,并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表扬,出演莫斯科获得赞誉。固江镇农民采茶剧团作为本地自创剧团,一直秉承“原汁原味的采茶戏,土生土长的演艺人、不择不扣的业余班、自编自演的新节目”的原则,根据本地特色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节目风格多样、贴近生活、通俗易懂,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喜爱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