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如何开好乡镇每年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27 来源:县人大办  阅读次数:

乡镇每年下半年召开的第二次会议,根据省人大去年在新余召开的推进乡镇每年召开两次人代会的要求,会议的主要议程一般是听取和审查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决定有关重大事项等。除了省里的要求,为了把乡镇人大每年的第二次会议开好,开得有成效,第二次会议还可以进行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等议题。

1、会议时间一般为一天,有补选,适当延长;

2、预备会议议程:

1)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

2)表决大会议程草案(议程一般为:听取乡镇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听取人大主席团上半年工作报告;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如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集镇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建房规划等);工作评议;决定重大事项等)。

3、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议程:

1)举行开幕式;

2)听取乡镇人民政府半年工作报告;

3)听取乡镇人大主席团半年工作报告;

4)听取乡镇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或开展工作评议。同时也可以开展专题询问;

5)决定有关重大事项。

如有补选任务,议程可参照乡镇人大每年第一次会议议程。

4、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议程:

1)通过各项决议、决定;

2)对专项工作报告或工作评议、专题询问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宣布测评结果;

3)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人大主席讲话;

4)举行大会闭幕式,宣布大会闭幕。

如有补选,则参照乡镇人大每年召开第一次会议议程。

主席团会议可参照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