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天河镇人大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作者:天河镇人大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天河镇人大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天河镇人大在吉安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和天河镇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倾力关注民生,深入了解民意,发挥代表作用,强化监督职能,有力地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现将我镇人大工作情况及下半年打算汇报如下:

一、今年工作

1、加强代表和人大干部学习培训。镇人大根据县人大要求和镇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制定代表培训计划,订阅《求是》《时代主人》等各类报刊杂志等。一是召集县、镇人大代表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求每位代表把自己的所学向群众宣传好。加强代表小组阵地建设,完善小组活动、学习、联系选民等工作制度。三是人大主席和、副主席及人大干事按要求参加市县组织的培训,人大主席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人大主席培训,人大副主席参加了县集中培训。

2、认真开好会议,依法行使职权 一是精心组织代表参加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我镇县人大代表10名,市人大代表1名。我们人大代表在县人大会期间做到全程参与,无请假、迟到、早退;积极发言献策,书写有质量的议案提案。全程参与代表团讨论,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发挥自己所能。二是按照《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有关规定,认真组织筹备召开天河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天河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412-13月召开,会前补选王峰同志为镇人大代表,会议通过了镇人大、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和陈小明的辞职报告,为全镇一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3.加强代表监督,督促议案办理。在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批评和建议15件,涉及到美丽乡村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等内容。为落实议案建议,镇人大整理后,采取交办、督办、协办等方法,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办结率100%,代表满意率100%

4、加强人大规范化和建设,积极组织代表活动。首先,按照县人大要求,我镇投资3万余元对人大办公室和代表联络工作站进行了修缮,购置了办公桌椅、电脑、沙发、文件柜等应有设备,做到了各项制度上墙,配齐了办公人员,有一名人大主席,一名副主席,一名在编干部为人大干事,高标准的完成了人大办公的软件硬件要求。其次,经常组织代表开展活动,闭会期间,有针对性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一是在元月份村级换届选举前组织部分代表谈心谈话,调动群众参政议政。二是在政府重大事项上列如五月份811新大桥动工兴建,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调研,为大桥动土兴建听取代表意见。三是6月份组织部分代表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效果进行评估检查。经常组织活动,提高了代表主人翁意识,调动了代表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二、下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县镇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2、加强对镇有关部门的监督力度,围绕民生,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镇的重点工作,也是群众的期盼,上半年党委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效果明显,由于个别村里经济薄弱等原因,道路硬化、美化、绿化还需进一步提高。镇人大决定仍把这项工作作为下半年的调研视察重点,为镇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3、镇人大继续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利用自身优势深入基层,加强调研频率,就安全生产、环境卫生、信访稳定等工作,了解村情民情,倾听群众心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及时协调化解各类矛盾。

4、增加代表活动密度,改进代表活动形式和活动方法。9月份将组织一次代表视察活动。

5、进一步加大人大宣传工作力度。